它山之石

教育事业统计培训小结

作者:刘柱鸿时间:2017/09/01 09:05:43浏览:

2017年8月21日到27日,受学院和督导评估与职教研究室委派,我赴西安财经学院参加了湖南省教育事业统计国家级培训。培训学习历时6天,培训内容主要分为统计业务培训(报表制度、统计和代码系统讲解)和拓展培训(统计基础知识、数据分析与挖掘、教育发展目标与评价等)。

此次培训的组织单位是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单位是西安财经学院培训中心。培训分统计业务基本理论培训、统计主要指标解读、教育统计管理系统操作、统计业务的新发展—大数据在统计业务中的应用、大数据时代对教育统计工作的影响与挑战、教育统计分析及报告撰写、教育统计数据质量核查与分析等专场进行。教育部专家关欣做了提升教育统计工作水平,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报告;财经学院教授数据统计高级分析师亢大麟进行了Excel在教育统计中的基础应用的技术指导;教育部专家王卉对2017年度教育统计主要指标进行了解读,报告了填报方法、在机房对2017年度统计管理系统操作应用进行了演示和指导,还学习了应用教育统计服务平台;财经学院教授杨殿学作了教育统计分析及报告撰写讲座;颜卫忠教授则对大数据时代对教育统计工作的影响与挑战作了报告;最后,张维群教授做了对教育统计数据质量核查与分析报告。

此次培训我全程参与,没有迟到、早退、旷课的行为。

通过培训学习,我明确了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对教育事业发展的意义,对统计理论有了较全面的学习和深入的理解,进一步学习和理解了统计主要指标,基本掌握了教育统计管理系统安装、操作应用的方法,了解到系统与去年一些改进的地方,尤其是个别指标进行了改进。映象最为深刻的理解到大数据时代对教育统计工作的影响与挑战。

教育统计工作应从客观看待大数据时代给其所带来的各种挑战,并从统计规划、教育事业部门统计人员等各方面来提高教育统计工作大数据时代的适应性,促进大数据与教育统计工作相互协调发展,充分把握与利用大数据时代给统计学带来的机遇,让大数据成为推动教育统计改革的有力工具,大数据成为加快教育统计改革的高效平台。

在学习过程中,还与湖南商务职院、湖南有色金属职院、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等学院的统计工作同行进行了交流,增加了对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认识和了解。

感谢学院和督导评估与职教研究室给了我培训学习的机会。

                                                              

总结人: 刘柱鸿

                                                               2017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