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精神

关于印发《规范课堂教学、规范学生行为 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规划与质量建设处管理员时间:2016/10/10 14:23:55浏览:

各处室、系部:

现将学院(中心)《规范课堂教学、规范学生行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规范课堂教学、规范学生行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

2016年10月9日


规范课堂教学、规范学生行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秩序,严肃课堂教学纪律,规范学生行为,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树立良好的学风、校风,根据《关于印发<课堂教学行为规范>的通知》(湘安职院督〔2016〕83号),以及近期教学秩序常规工作专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扎实开展“两个规范”专项整治,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开展治理整顿,是规范教学管理、规范学生行为,保障正常教学秩序的现实需要,是学院建设发展、创建“一流”的基本保障。通过专项整治,彻底解决目前教风学风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全院师生的校风校纪意识,形成敬业务实、团结协作、规范教学的教风,形成积极上进、文明守纪的校风,形成教学质量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组织领导

成立“两个规范”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

组  长:李海涛  郭  超  李荣欣

副组长:王  林  莫文娟  刘殿武  曾大恒 

罗  杨  周劲松

成  员: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各系部主任、党总支书记

三、工作进程与安排

规范课堂教学、规范学生行为专项整治自2016年9月上旬开始,长期坚持。

(一)学习动员(2016年9月28日--10月7日)

1.制定方案。各系部制定规范课堂教学、规范学生行为专项整治具体实施方案。

2.组织学习。各部门、各班级组织学习《课堂教学行为规范》。

3.动员部署。对本部门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活动进行动员部署,进一步提高师生对开展“两个规范”的必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做到统一思想,齐抓共管。

4.营造氛围。全方位、深层次地开展立体宣传,形成教风严谨、学风浓厚的良好氛围,各部门要完成各项条件准备。

(二)重点整治(2016年10月8日至本学期期末)

1.联合督查。督导评估与职教研究室、教务处、学生工作处、保卫处等组成联合督查组,开展“两个规范”专项整治,及时公布督查信息。

2.“两个规范”专项整治列入各系部、相关处室重点工作。要形成高压态势,积极教育引导,取得初步成效。

(三)构建长效机制(2017年全年)

制定相关制度,用制度管事管人,对课堂教学要加强联合督查和考核,构建长效机制。

1.对教师的考核、对学生的评价量化固化到制度中去,修订听课评价标准。

2.结合《课堂教学行为规范》修订《学生一日行为规范》,将专项整治与学生奖惩相结合。

3.落实辅导员值班、住校等制度,细化量化辅导员考核细则,考核与带班效果相结合。

4.教务处出台系部考核细则。

(四)全面推进

深化治理整顿成果,总结经验并推广到其他方面。

四、督查督办

开展“两个规范”治理整顿,是学院深化内涵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各部门必须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必须齐抓共管、全力以赴,必须闻风而动、主动作为,必须建章立制、严格考核、一抓到底。

1.督查督办。专项整治领导工作小组将分期、分批进行督查督办。

2.问责追究。纪委将对不作为、整而不治、治而反弹,以及整改不落实、落实不到位的情况进行问责处理,典型案例通报曝光。


湘安职院督〔2016〕85号-整治实施方案.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