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精神

关于全面推进“两个规范”专项整治的意见

作者:规划与质量建设处管理员时间:2018/01/24 14:31:28浏览:

各处室、系部:

自开展以“规范课堂教学,规范学生行为”为主要内容的“两个规范”治理整顿以来,课堂教学行为和学生日常行为得到了有效规范,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自觉性明显提高,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稳步提升。学生平均到课率从85%跃升至98%以上;基本杜绝了带早餐、穿拖鞋进入教学场地的现象;课前师生能主动将手机放至手机袋中,学生上课玩手机、打瞌睡的现象明显减少;课前课后能相互致礼;教室外的标识整齐划一,教室干净整洁;教师提前进教室授课,辅导员按时到岗逐班巡查;学生宿舍卫生明显改善。为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为进一步规范师生工作学习日常行为,激发教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和学生学习的自觉性,经学校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规范工作流程,规范职工工作行为”专项整治活动,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两个规范”工作时间、空间、人员、内容“四个全覆盖”的要求,落实主体责任,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牢固树立“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教育理念,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思想,紧紧围绕推进专业建设、队伍建设、治理能力建设和特色建设的卓越院校建设,坚定不移深化教育教学、人事制度、办学体制、管理机制、收入分配等改革,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依法治校”的发展战略,主动适应经济建设新常态和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的需要。

(二)目标任务。2017年6月至2018年6月,全面推进“两个规范”工作,实现“时间、空间、人员、内容”四个全覆盖;到2020年,学校各项工作基本形成“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程序化”,形成“工作流程规范,职工工作行为规范”。办学能力明显增强,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校园环境全面优化,打造1-2个核心竞争力的专业群,形成若干具有影响力的特色专业,努力建成一流安全类高职院校。

二、强化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三)实施发展性评价改革。制定相关文件,开展学分制、课程形成性考核改革。从2017级学生开始实施学分制,课程形成性考核试点范围扩大到10门课左右,并严格控制课程考核合格率。

(四)完善教师教学质量标准体系。结合质量诊断改进工作的整体安排,统筹落实好课程标准、考核标准、毕业设计标准、顶岗实习标准、生产性实训标准等程序性标准和实体性标准的制订工作,实现教育教学行为规范化、科学化。

(五)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组织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将学生日常行为表现、综合考核作为毕业标准的重要内容;开设为期一周的“劳动与职业素养体验”实践课程,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含内务整理、包干公共区域清扫和维护、行政助理方式协助完成管理服务工作等。

(六)制定系部教学工作考核办法。将“两个规范”执行情况作为系部考核、专业带头人、教研室主任和任课教师考核的基本依据,出台系部教学工作考核办法。

(七)修订教师教学质量考核办法。重新修订教师教学质量考核办法,向45分钟要效益,优化课堂设计,强化教学质量考核,将规范备课、课标、课前准备、课后作业、毕业设计、考试考核、顶(跟)岗实习等全过程教学行为,作为教学质量考核的主要依据。

(八)开展教师专业技能与教学水平测评。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教师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水平,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优良的教师队伍,开展教师专业技能与教学水平测评。

(九)开展毕业设计优秀作品、技能竞赛获奖作品展等教学竞赛活动。培养学生具备“崇尚学习、自主学习、勤学精业、迎接挑战”的精神,并为广大学生树立榜样,开展毕业设计优秀作品、技能竞赛获奖作品展等教学竞赛活动。

 三、加强学生管理,培养学生规矩意识和自觉性

(十)全面贯彻实施《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做好“两个规范”活动开展以来经验总结,巩固成果,查找问题,提出改进方案,促进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培养青年大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

(十一)制定系部学生工作考核办法。将“两个规范”执行情况作为系部学生工作考核的主要依据,出台系部学生工作考核办法。

(十二)开展优秀校友讲座和丰富多彩的文体等活动。通过励志教育、正面引导、典型引路、校友讲座、毕业设计及技能竞赛作品展示、表彰等多种形式,使学生崇尚学习、自主学习、勤学精业;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展示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增强学生荣誉感、规矩意识和自觉性,绘就学院的宏伟蓝图,续写灿烂新篇章,开展优秀校友讲座和丰富多彩的文体等活动。

 四、进一步树立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益

(十三)制定“师徒结对”制度,落实党员、干部、教师“一帮一”制度。制定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与青年教师“师徒结对”制度,通过老教师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等,切实加快青年教师的成长,提高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每一位党员、干部、教师帮扶一名贫困学生或问题学生,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十四)制定考核办法,加强考核力度。以校院二级管理、大部制改革为契机,明确学校、二级学院、部门职能职责、工作人员岗位职责、规范工作程序、工作标准,严肃劳动纪律,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执行力,提高工作效率,严格部门和个人履职定量考核,考核结果运用于绩效分配。

(十五)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充分发挥党员教职工的先锋模范作用,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展示广大教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开展了“戴党徽、亮身份、讲奉献、作表率”活动,要求在职教职工党员佩戴党徽,公开亮明党员身份,主动接受师生员工的监督。

(十六)教育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切实加强党风廉洁建设,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开展教育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

(十七)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工作行为、严肃工作纪律、严格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和执行力,在全院范围开展工作流程规范和优化工作。

(十八)做好校园环境的维护、修缮和美化工作。做好教学场地、教学设施、校园环境的维护、修缮和美化工作。特别是宿舍卫生、宿舍值班、教学场地清洁等工作。对学生宿舍值班室生火做饭、值班人员不在岗、闲杂人员滞留、食堂工作人员抽烟打牌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五、强化组织实施,严格监管和职业自律

(十九)开展“两个规范”工作专题研究。出台针对性的措施,及时纠正教育教学、学生管理、后勤服务等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

(二十)成立“两个规范”专项督导组。对各部门执行“两个规范”进行专项督导督办,严肃劳动纪律,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执行力,及时通报,实时问责。

(二十一)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奋发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全体教职员工要将思想统一到党委、行政的战略决策上来,主动、积极、创新性地开展工作,开创我校各项工作的崭新局面。

 



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

201769


湘安职院督〔2017〕43号-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关于全面推进“两个规范”专项整治的意见.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