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诊改专栏

关于对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开展诊改工作的通知

作者:规划与质量建设处管理员时间:2017/10/12 15:49:13浏览:

各相关处室、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推进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实施方案》(湘安职院督〔2016〕89号)工作要求,学校决定从即日起对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进行专业诊改,以此推进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向纵深发展,请各相关单位负责人认真组织,周密安排,落实好本《通知》精神。

一、诊改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李海涛  郭  超 

副组长:莫文娟  罗  杨  周劲松

成  员:罗文芳  梁瑞升  曹强胜  黎望怀  刘  瑛

李  瑞  尹孝玲  彭志文  黎  鑫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主   任:周劲松(兼)

二、诊改专业与内容

(一)诊改专业

计算机网络技术

(二)诊改内容

诊改内容主要包括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招生就业、学生管理、宣传文化、党建团建六个方面(详见附件)。

1.专业建设,包括专业人才需求掌握与分析、专业师资、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相关情况等;

2.教育教学,包括授课计划的制定及实施、专业实习履行情况等;

3.招生就业,包括近三年专业录取情况、2017届毕业生就业情况等;

4.学生管理,包括辅导员队伍管理、公寓日常管理情况等;

5.宣传文化,包括宣传阵地管理情况、讲座、报告会等集会活动情况等;

6.党建团建,包括基层团组织建设情况、组织指导或参与团的工作情况等。

三、诊改方式与时间

(一)诊改方式

1.部门组织自我诊改  机电信息学院认真组织本次专业诊改工作,根据诊改内容要求认真梳理和自查,及时提交档案和资料、查找问题和总结经验,依据诊改内容的六个方面分别撰写工作总结,同时根据自我诊改情况撰写诊改报告。

2.诊改小组重点诊断和评估  在学校诊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四个专项诊改小组深入机电信息学院,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现场看等方式进行重点诊断和评估,帮助发现问题并及时整改。

第一组:宣传统战部牵头组织,院领导、规划与质量建设处、图文信息中心等部门相关同志参加,重点对宣传文化进行诊断和评估;

第二组:教务处牵头组织,院领导、规划与质量建设处等部门相关同志参加,重点对专业建设、教育教学进行诊断和评估;

第三组:学生保卫处牵头组织,院领导、规划与质量建设处等部门相关同志参加,重点对学生管理、党建团建进行诊断和评估;

第四组:招生就业处牵头组织,院领导、规划与质量建设处等部门相关同志参加,重点对招生就业进行诊断和评估。

(二)时间安排

10月10日~10月15日:材料整理和自查阶段,机电信息学院整理各类档案、材料,组织进行自我诊改并写出诊改报告;

10月16日~10月18日:重点诊改阶段,专项诊改小组深入机电信息学院通过各种方式进行诊断和评估并完成各分项诊改报告和总诊改报告;

10月19日~10月20日:结果通报阶段,诊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门诊改工作会议并将诊改情况进行通报,同时将诊改结果形成正式文稿并抄送至校企合作企业方。

四、工作要求

1.要以《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关于全面推进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7〕56号)、《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教职成〔2015〕6号)等文件精神为指导,以完善质量标准和制度、提高学院人才培养工作质量为目标;

2.要认真落实本通知精神,及时动员、认真诊改、严格把关、不留死角,以对校企合作双方、对学生、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扎扎实实开展本次专业诊改工作,对不重视、不认真的部门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并按有关制度严肃处理;

3.要牢固树立诊改不是领导查,是自己查、自己改,只有自己真,才能真查,只有自己主动改,才是真改,机电信息学院主要领导及相关人员、校企合作企业方区域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必须全程参与此次诊改工作;

4.要打破误区和偏见,诊改工作既不是单纯的评估也不是阶段性工作,而是要长期坚持的周期性工作,各相关部门和人员要克服畏难情绪,及时发现问题、偏差、发现预警、实施调控和改进,提高效率和效益。

五、结果运用

做好诊改结果的运用,要分步骤将诊改中发现的问题逐一解决并将具体措施在校企合作合同中予以明确。机电信息学院、校企合作企业及相关职能部门结合自我诊改、重点诊断及评估总结情况进行积极落实。

附件:诊改检查情况表

规划与质量建设处

2017年10月12日


(详细内容见附件)

院质通〔2017〕3号关于对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开展诊改工作的通知.doc